Wednesday, March 11, 2015

[活動預告:週五研討會] 中國的垃圾戰爭: 社會行動與科技爭議


中國的垃圾戰爭: 社會行動與科技爭議(普通話主講)

講者:張劼穎(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
日期及時間:2015313日,中午12:3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人文館401


這個講座關注垃圾及其引發的社會行動和科學爭議。當代中國的高速城市化、消費社會的膨脹,所帶來的一個未預料的後果是海量的無法處理的垃圾及其帶來的污染。為了解決垃圾圍城的問題,各大城市開始興建垃圾焚燒設施。垃圾焚燒發電技術,作為國家的新能源和可持續發展計劃,即將成為中國未來最主要的垃圾處理方式。然而,這些基礎設施遭遇了周邊民眾和環保組織的激烈抗議。

本研究聚焦2009年到2013年發生在廣州的一系列反對垃圾焚燒的運動,檢視當地居民是如何反抗國家的垃圾焚燒計劃的,特別是,當地行動者如何使用地方性知識對全球性的焚燒科技進行挑戰,又如何通過重新界定垃圾是什麼來提出另類解決方案的。基於對這一系列運動的觀察,本研究試圖探索地方常民是如何參與知識建構並挑戰普遍性的精英科學知識。另外,作者也試圖與廢棄物研究和社會運動的相關理論進行對話。

研討會海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