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徐渭芝博士明報月刊文章:跨境媽媽


        一談到「雙非子女」、「跨境媽媽」 ,香港人首先會想到「 衝關」急症室、分薄香港資灘和福利等。二零一三年底,終審法院裁定在香港居留不足七年的香港永久居民不能申請综援是違反《基本法》時,內地與香港的矛盾更趨激烈。
        本系徐渭芝博士基於其田野調查中的發現,於《明報月刊》專題下發表了文章“跨境媽媽”,試圖從跨境學童母親的角度來看中港矛盾議題,以及幫助讀者了解她們真實的在港生活。本文寫於終審法院判決前,有關部分跨境媽媽的心聲, 值得一讀。也許發出反對聲音的同時,也應該了解一下他們,從中或許找到辦法,既幫助他們,也帮助自己。

        “我們經常聽到中港跨境學童的報道, 其實香港還有一群跨境媽媽。
        內地孕婦在港產子後一般會帶回內地撫養,但過了幾年,家長便要考慮孩子入學問題, 模式大概有三個,一是在父母原居地生活及上學, 二是在深圳生活,孩子每天跨境上學,三是在香港生活及上學。本文所述的跨境媽媽, 正是第三種模式,媽媽跨境留港照顧在學小孩,而且都是基層出身。這種安排對基層家庭可說是極大考驗,為什麼她們要這樣選擇?她們最初又為什麼在香港生孩子?香港社會論述偏向視她們濫用福利和爭奪學位,本文試從她們的角度去看,以及了解她們在港的生活。”…… 點擊下圖閱讀全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