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14

敦煌研究院樊錦詩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講座回顧


二零一四年一月在人類學系的邀請下,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教授來到香港中文大學進行了兩次關於敦煌莫高窟的文化價值及其保護的演講,並專程來到本系與張展鴻、呂烈丹、林舟(Joseph Bosco)教授以及黃瑜、陳如珍、徐渭芝等幾位老師針對敦煌莫高窟的保護問題進行了探討。敦煌研究院就樊錦詩教授赴港之行進行了詳細的報導


樊教授於一月二十一日於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進行了《敦煌莫高窟及其文化價值》的演講。“她先從佛像的起源和傳播談起,接著又強調了敦煌地處絲綢之路的重要地理位置,並分形制、彩塑、壁畫三個方面概括了敦煌莫高窟輝煌燦爛的藝術成就。另外,在介紹莫高窟藏經洞文物發現和流散的同時,從歷史、藝術、科技、社會等多方面深刻剖析了敦煌石窟和藏經洞文物的珍貴價值。”



樊錦詩教授(右二)《敦煌莫高窟及其文化價值》的演講現場(本系系主任張展鴻教授主持)



一月二十四日,樊教授又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演講堂進行了《敦煌莫高窟的保護》的演講,“首先陳述了敦煌石窟誕生的背景及其價值,然後分析了風沙、水、地質、遊客等給莫高窟保存帶來的風險和影響,最後重點闡述了自敦煌研究院建院以來針對保護敦煌莫高窟所開展的各項工作,包括制訂專項法規和規劃、石窟本體和環境保護、建立莫高窟風險預警體系、開放合作和人才培養等。”
樊錦詩教授(右一)《敦煌莫高窟的保護》的演講現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