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9

【開幕典禮回顧】「上山下海」四川三星堆及江口古戰場.廣東南海I號沉船遺址: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考古實習成果展


文:黃珮琳 (研究助理)

只有通過田野經驗,我們才能明白過去的物質遺存文化,明瞭如何和當下的人溝通,解釋為何我們要在乎過去的盆罐磚瓦。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考古學副修學生今年在四川和廣東等地參加了各種「上山下海」的考古實習,親身體會調查、整理文物的過程以及遺址背後的意義,學習各類考古技術和國際考古學研究前沿概況。同學通過為期約三個月的展覽展示了他們的實習成果。四川三星堆、江口古戰場及廣東南海I號沉船遺址都先後成為中國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些考古遺址發掘和研究為中國考古學提供古代人類生活的新知識,具有重要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是次展覽以學生實習經驗為主線,把不同時空的陸上和水下考古發現連繫起來,讓公眾思考古代中國文明的多樣性與差異性,以及廣東和四川在古代絲綢之路的意義。 

三個遺址出土了許多珍貴文物,但本次展覽特別之處在並沒有以文物為重心,而是展出與水陸考古相關的工具、大學圖書館藏豐富的考古報告和圖錄等配合同學的考古實習經歷,令參觀者可以一睹考古發現幕後的點滴,深化著大眾對於歷史和文化遺產的認知。學生亦有機會參與策展。在教授和研究助理的協助下,同學撰寫展覽圖錄和展板內容,把自己的親身經驗和感受轉化為文字。運用課堂上和實習中學習的有關田野考古、公眾考古學、博物館人類學等知識。

展覽開幕典禮於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在大學圖書館地下的數碼學術研究室舉行,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女士、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系主任麥高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副院長朱嘉濠教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及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中心主任孫華教授、一九八一新亞中文系校友中華文化活動基金捐贈人張倩儀女士、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林永昌教授以及黃慧怡教授一同擔任主禮嘉賓。麥高登教授、孫華教授、林永昌教授、黃慧怡教授以及學生代表鍾禮筠同學先後在開幕典禮上致辭。一眾嘉賓進行了開幕剪綵儀式後,麥高登教授代表人類學系贈送紀念品予嘉賓,之後所有出席者一同觀賞同學們考古實習體驗的短片。展覽於2018年10月15日至12月20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舉行,附以一系列相關講座。


學生整理展品
林永昌教授學生理展
展覽成!
展覽開幕典禮大學圖書館地下的數碼學術研究舉行
麥高登教授歡迎辭
開幕剪綵儀式,左起李露絲女士、黃慧怡教授、麥高登教授、孫華教授、朱嘉濠教授、張倩儀女士及林永昌教授
麥高登教授致送紀念品予李露絲女士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孫華教授人類學系教授學生 
開幕典禮後的茶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