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新亞生活―老師投稿] 「木托盤上的中越風流」及「木托盤解碼」


本系教授張展鴻的文章「木托盤上的中越風流」及「木托盤解碼」分別被刊登於《新亞生活》第四十四卷第一期及第四十四卷第三期中。

器物之美,除了工匠的技巧和創意之餘,值得注意的首推是其社會文化價值。 自古以來,飲食器物多刻有吉祥驅邪的象徵圖案, 寓意進食的儀式意義和身體與外界的互動關係。其後大家留意器物的交換價值和身份地位的展示功能,進一步為器物之研究帶來文化建構上的思考和探討。不過,在此我要為大家介紹的木托盤,不但有其不尋常的社會經歷,而且更為我們帶來廣闊的想像空間─交錯在過去數百年的中越文化互融關係之中。」(節錄於「木托盤上的中越風流」)

有興趣的朋友可於以下網址閱讀全文:

「木托盤上的中越風流」:

http://publications.na.cuhk.edu.hk/book/nalifemagazine/2016sep/#46






「木托盤解碼」:
http://publications.na.cuhk.edu.hk/book/nalifemagazine/2016nov/#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