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15

[In the press] 垃圾圍城——中國高速城市化背景下的垃圾治理困境


本系哲學博士生張劼穎的文章「垃圾圍城——中國高速城市化背景下的垃圾治理困境被刊載於《澎湃新聞》的思想市場(2015年6月17日),文章的節錄如下:


過去三十年,中國創造了驚人的經濟奇跡,隨著工業化和城市化的迅速發展,民眾的消費生活也發生了史無前例的革命:消費品種類繁多,不斷推陳出新。一次性用品、智慧電子產品在帶給人們便利生活的同時,他們短暫的使用週期也製造了大量的垃圾;繁多的商品還帶來多種包裝物,它們則在以更快的速度完成從商品到垃圾的轉變;而在“刺激內需”、“電器下鄉”,“結婚要有房和車”等夢想口號的感召下,更多的商品被生產出來,而刺激消費也意味著刺激“丟棄”。消費有快感,丟棄似乎也是一種樂趣,在時尚和潮流面前,“丟棄”不一定是因為商品不再具有使用價值,人們更多的是通過“丟棄”和消費的行為在塑造著消費者的新身份,但與此同時,大量的城市“固體廢棄物”(municipal solid waste)也被製造出來。

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2004年中國固體廢棄物年產1.9億噸,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了全世界第一的垃圾生產大國。到2012年,據《中國城市建設統計年鑒》的統計,全國的生活垃圾總量已經增加到了2.39億噸。儘管垃圾生產量如此巨大,卻並未引起太多人的注意——或許更多的時候,人們甚至將此當作一個發展的指標。但不可輕視的是,垃圾已經構成了中國環境治理和城市管理的一個嚴峻挑戰,國外學者更是將生活垃圾帶來的問題稱為城市化過程中的“廢棄物危機”。從08年至今,筆者持續關注和研究與垃圾相關的問題,並在北京和廣州兩座城市做田野調查,對象包括普通市民、環保人士、城市管理工作人員、相關科研人員、相關企業家、清潔工人、拾荒者、廢品收購站經營者等,本文將基於此檢視中國當下的垃圾問題以及與之相關的社會和文化現象。

《澎湃新聞》網頁截圖

澎湃新聞閱讀全篇文章 。

(首發表於《文化縱橫》20156月號,題目為“中國高速城市化背景下的垃圾治理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