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In the press] 專訪陳如珍講師:香港的菲傭群體


本系講師陳如珍早前接受成報港澳新聞的訪問,分享她對菲傭的研究。在許多香港故事中,菲傭總被塑造成搞怪的陪襯角色;在現實中,她們亦被物化,簡單標籤為廉價和實惠的臨時勞動力。菲傭的獨立意識常常被抹殺。在生活中,她們又是如何面對自我、實現自我?

(撰文:李青)

節錄內容

「每到星期天,平日裏的沈默,忙碌的菲傭便成為香港的街頭一景。她們總是在大街小巷閒坐說笑,把普遍的假日過成狂歡節。身為全球化勞動力市場中的一員,菲傭的身份,為她們製造了不少家鄉親友眼中的光鮮泡沫,背後的故事卻又是冷暖自知。

有意無意的,社會主流常常會忽視『菲傭』的存在,把他們看作勞動的機械,殊不知,他們也有喜怒哀樂的故事,有對於香港的複雜情感,也有必須面對的慾望與訴求。

這裏的『自我』與『非我』,並非哲學定義上的區別,而是最簡單的『做自己』與『不做自己』之間的辯證與拉扯,作為鮮活的生命個體,菲傭群體如何面對自我、實現自我的過程,其實並不是一條平坦的路。」



閱讀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