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In the Press: 為什麼要研究廣場舞? Public Dance Study



Our M.phil. student, Qianni Wang , was interviewed by Modernedge for her public dance study. (Chinese only)
本系哲學碩士生王芊霓的廣場舞研究最近受現代畫報訪問,現節錄如下:
"口述|王芊霓                    採訪|EDGE記者 王冬豔
(王芊霓,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碩士。從20136月起研究廣場舞並已在第17屆哈佛大學東亞系研究生會議發表相關論文。) 
廣場舞在臺灣地區也流行過,叫土風舞,除了叫法不同,本質上和大陸的廣場舞沒什麼區別,我覺得跳廣場舞是挺有中國文化特色的事兒,我研究的時候廣場舞也沒有像現在這樣有爭議。 
一些普遍的觀點認為,中國社會越來越“個體化”。我就是好奇既然是“個體化”,那如何解釋像廣場舞這樣的集體活動。而我自己也學過8年的舞蹈,對舞蹈不是完全的門外漢,這大概是我研究廣場舞的最初想法。因為我的舞蹈動作標準,不少阿姨都願意和我跳,也會讓我教她們一些動作,這樣混熟了以後,她們也向我敞開了心扉。 
歡迎被研究的廣場舞大媽 
我學的是人類學,需要以“局外人”的身份觀察事物,對原生文化保持一定的距離,因此在廣場舞上多用田野調查。我的田野調查選擇的是河南省的一個非省會城市,城市中等但變化很快,原住民會為了學習和工作去大城市,同時也會有外來移民來這個城市定居,新區的建設也形成了新的鄰里關係,我覺得這樣的城市在中國很有代表性。我用了大概半年的時間採訪了城市中6個比較活躍的廣場舞舞隊..."
按此閱讀全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