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Invited Seminar: 環南中國海區域研究


Prof. MA Guoqing 麻國慶 教授
Chairperson, Anthropology Department, Sun Yat-sen University 

中山大學人類學系系主任
"環南中國海區域研究— 海南島的文化、族群與社會 "
11 January 2012


近年南海局勢再度緊張,吸引了不少學者對該區域的關注。麻國慶教授提出“環南中國海”的概念,從文化和社會網絡的維度,反思已有的區域研究並提出新思路。

麻國慶教授通過梳理環南中國海區域的歷史變遷脈絡,展示了該區域一直以來的高度的多樣性和複雜性:頻密的人口流動、多族群交往形成的交錯的社會文化網絡、區域内發展的不平衡……麻國慶教授認為,這些區域特徵無不要求研究者突破民族國家的研究框架和政治邊界,尤其是“中心-邊陲”的認識體系,以區域整體性的視野考察族群互動和文化交流背後建立起來的山地文明、河流文明與海洋文明之間複雜且動態的關係。而費孝通先生提出的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與“和而不同”的全球社會理論對於理解和處理環南中國海的指導意義。


麻國慶教授還強調以“人”為基本落腳點的區域網絡研究,並由此引申從“利益”實踐者的角度解讀“實踐中的國家利益”,並提出了許多值得思考的問題,例如,該地區的各群體的行為涉及何種國家利益?反之,國家利益訴求又如何影響具體的族群和個人?再次基礎上,如何打成多邊利益機制的新認識?麻國慶教授認為這種從人出發的問題意識是人類學研究的立足點,也是人類學對國家決策提供的另一種視角。

*麻國慶教授在《民族研究》2012年第2期上曾發表專文《文化、族群與社會:環南中國海區域研究發凡》對此議題深入論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